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工作进展
东北湿地碳累积研究进展

    

  湿地生态系统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 3-6%,但其碳储量巨大,占全球陆地碳库的1/3,相当于大气中碳含量的75%,因此,湿地生态系统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湿地中碳累积速率变化是研究全球碳库变化和碳循环过程的重要参数。全球已经开展了很多不同时间尺度的泥炭地碳累积估算与评价工作,并以评价碳千年乃至万年的长期累积过程为重点。但随着气候不可抗拒的变暖趋势和人类活动的加强态势,科学家们逐渐意识到泥炭地近地表层直接受到外来干扰,需要探讨泥炭地碳累积的近现代过程,尤其是最近百年尺度的变化情况 (地层学杂志, 2012,36(1))

  东北地区是我国沼泽湿地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的地区。目前,对于该地区湿地碳储量的研究相当薄弱,更缺乏长短期碳积累速率相结合的研究。我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研究人员利用210Pb 放射性测年方法,结合泥炭干容重等基本理化参数,对长白山地泥炭沼泽和三江平原淡水沼泽碳累积情况进行了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10, 30: 33-41) Soil Sci. Soc. Am. J. (2011, 75: 23862397) 。研究结果表明,长白山地泥炭沼泽近现代碳累积速率为124.2 - 292.8 g C m2 yr1,平均值为199.6 ± 60.9 g Cm2 yr1,近200 年的碳库量为38.5 - 52.1 kg C m-2。三江平原沼泽湿地长期碳累积范围在5 -61 g C m2 yr1 之间,平均值为22 ± 5 g C m2 yr1 (±SE);近现代碳累积范围在170 - 384 g Cm2 yr1 之间,平均值为 264 ± 45 g C m2 yr1 (±SE)。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的总碳储量约为0.36Pg。相关研究结果与其它出版数据较为一致,是全球湿地碳库数据的良好补充,将为全球气候变化和预测研究提供支持。